• 喜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赛项在我校圆满落幕
  • 日期 : 2023-09-25    

      9月15至16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赛项在大连市体育中心主体育馆成功举行。本赛项由辽宁省教育厅、大连市人民政府承办,我校协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7支代表队参赛,共决出一等奖7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20个,14名教师荣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赛项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919092924.jpg


    IMG_5406(1).jpg


      9月17日上午,赛项闭赛仪式在夏家河子校区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大连市相关领导到会,专家组组长王世安作赛项分析报告,裁判长张婵宣布大赛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选手、优秀指导教师颁奖,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杨跃权代表学校和办赛单位向大会致辞。最后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郑军郑重宣布“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赛项胜利闭幕”。


    IMG_5364.JPG


    1695091842744.png


      一、集全省之力申赛,推进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


      高职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赛项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23年的新赛项,更加注重对标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所设竞赛模块覆盖完整的软件企业系统开发流程,“不仅注重参赛者的技术提升,而且更加关注企业生产实践以及业务逻辑本身”,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领队唐金鹏表示。


      辽宁省现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1098229个(截至2021年9月,数据来源:辽宁省软件行业协会),软件业务总收入11285184万元(截至2023年7月,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全省(尤其沈阳和大连这两个副省级城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持续向好,对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赛项支持企业代表、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董本清说,“高职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赛项是一个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一个发掘人才、孵化项目的平台。平台建设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能够助力实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软件行业的持续发展。”


      为充分发挥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的联合优势,建好这一平台,为参赛选手提供更多、更实用实践机会的同时,也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自教育部启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区申报工作以来,学校在省教育厅组织下积极筹备资源,进行赛区及赛项的申报,最终获得高职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赛项承办资格。副校长宋丽丽总结说,“职业教育希望通过‘岗课赛证’融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企业也希望通过合作实现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我们既有专业的优势,又有区域的产业优势;双向需求、优势的结合,赛项申办最终获得了成功。”


    IMG_4538.JPG


    IMG_4733.JPG


      二、举全市之力办赛,服务高水平国家级赛事需求。


      大连首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赛项,市领导高度重视。分管副市长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副秘书长组织召开协调会,全面协调大连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卫健委,以及国家电网、星海湾开发建设集团等单位做好大赛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并为大赛协调场地等相关事宜。


      学校成立国赛协办工作组,党委书记、校长杨跃权任组长,分管校长直接抓,经多方考察调研、请教同行、总结分析参赛经验 ,依据赛项工作需求设立了9个工作小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竞赛组、宣传组、接待组、后勤保障组、网络保障组、安全保卫组、财务服务组、志愿服务组,从全校抽调精干力量,负责执行和落实赛项执委会、赛区执委会的具体工作安排。赛项裁判长张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职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赛项主要有两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内容新,二是服务水平高,高水平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确保了大赛的圆满成功举办。”


      赛项期间,学校选派学生志愿者188名、教工志愿者和相关工作人员120名,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累计进行安全保卫、志愿服务、赛场服务、接待礼仪等岗位培训21次,完成3000多平米的大赛场地布置,拆装机337台,出动接送站车辆、班车等107车次,提供餐食2200余份,处理各类文件3000余份,在央广网、辽宁电视台、大连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推发了赛项宣传文章,制作相关推文7篇、视频8个......。同时还有大量不在志愿者行列的学生,和不属于大赛选调工作人员的老师,都自愿投身到赛项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中去。全校师生累计服务总时长20000余小时,用无私的奉献与辛劳的汗水保证了本次赛项的圆满成功!


    IMG_4846.JPG


    IMG_4831.JPG


      三、聚各方共识执赛,保证赛项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赛项命题规范。赛项专家组组长王世安介绍“这次的赛题是从已经公开的十套赛题中随机抽取一套,由专家修改其中不超过30%的内容而生成。”“从赛项成绩看,成绩正态分布,符合专家组命题的思路,达到了命题设定的结果。”事实证明,凡是成绩比较高的团队都是审题认真、答题规范、训练有素,具有较好的数据库设计、软件设计和开发、软件项目文档编制等方面的能力,并且熟悉软件行业业务流程和实践,有较强的临场应变、探究学习能力。


      

      赛项执裁严格。“请将所有无关物品交给指导教师保管”“对,纸巾也不能带”“是的,别担心,卫生间给大家备有生活用纸”,检录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断重复着类似的要求。严格的检录、安检程序之后,在进入赛区前还要经过“抽取一次加密号”和“抽取工位号”两次加密流程,而且,在裁判对竞赛成果物进行随机分组流线评分前,还要进行第三次加密。只要进入赛场,包括裁判在内的任何人都无法将参赛选手的身份信息与其工位、竞赛成果物正确联系起来,保证了赛项的公平公正。前来对赛项进行采访的大连新闻广播记者褚迪想要就比赛规则采访裁判,多方联系无果后不禁感叹道“不愧是国家级赛事,赛项规则严密有序,裁判执裁规范严格,非常让人信服。”

     

      通过办赛、参赛持续推进“岗课赛证”融通,进一步优化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科教融通,指导“三教”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调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提质登高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党委书记、校长杨跃权表示,此次在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下,在行业企业支持下,参与申赛、办赛,并组织服务大赛,“给我们提供了近距离学习先进学校、高水平指导教师和优秀选手的机会,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快速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和服务水平,再次办赛,一定会让大家更满意,让大家有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