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工程学院和理工学院教师暑期参加东软“名师名匠”企业顶岗实践活动

  • 日期 : 2020-09-06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实现专业课教学与IT前沿技术无缝衔接,信息工程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和理工学院部分专任教师利用暑假时间,集体参加了2020年东软科技教育集团“名师名匠”高校教师企业顶岗实践,企业实践分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3个方向。
     
        本次企业实践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20年7月15日到7月24日,实践内容主要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及VR项目案例实践。实践地点在东软教育科技集团企业实践基地A2楼。由于大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受此影响,7月23、24日转为线上实践。第二阶段从7月25日到8月5日,为线上项目实践,本阶段的主要内容是:通过东软线上实践平台,完成项目实践。同时,各教师根据所在专业和主讲课程,结合本次企业实践经历,建设一门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
     
        本次企业实践于2020年7月15日开班,开班仪式由东软教育集团职业教育事业部项目实施部部长袁金凤主持,东软教育集团职业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董本清致欢迎辞;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洪运国、理工学院副院长刘丹在开班仪式上讲话。洪运国在讲话中阐述了本次实践的重要性,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以及期望:提高认识,珍惜实践机会;‚严肃纪律,做好角色转变;ƒ提高站位、做好疫情防控。刘丹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开放大学“创优体质”战略正在快速向前推进,教学相长,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势在必行。随后,东软集团先行产品研发事业部项目经理刘鑫为大家带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未来发展趋势介绍;袁金凤老师做了关于数字工场以及构建IT人才快速成长的生态环境的讲座。
     

    开班合影/摄影 东软项目组工作人员
     
        本次企业实践的专家团队十分强大,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的前沿技术为依托,以东软集团企业最新项目为载体,首先,刘鑫老师带领大家开展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方面的项目案例分析与实践,应用大数据教学化平台。其次,IBM 高级架构师魏贞原带领老师们开展基于Python的机器学习实践——信用评分卡系统,教师参与企业项目开发流程、进行实践。再次,开展分方向实践,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高级顾问孙风栋带领“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老师实践:大数据生态圈及各服务组件,以智慧交通为例进行离线计算+实时计算+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实例项目,以某企业真实项目为例,讲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东软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主任李想博士带领“VR”方向老师学习:VR虚拟仿真技术在数字生活、智能穿戴方面的应用;‚VR项目实战:虚拟仿真项目及智能穿戴设备。此外,东软教育集团研究院研究员于丹博士,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高级顾问褚娜博士也都助力实践过程,为老师们带来知识与技能的盛宴。
     

    专家老师授课/摄影 东软项目组工作人员
     
        在整个暑期企业实践期间,全体教师按时出席,自备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严格遵守企业实践规章制度,在实践中认真听讲,勤于动手,积极提问,努力完成每天的实践任务。全体教师以技术方向为单位划分为两组,以小组为单位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大家分工协作、不懈努力,最终圆满的完成了本次实践任务,并提交了自己的项目成果和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建设成果。
     

    全体教师认真听讲/摄影 东软项目组工作人员
     

    专家老师为教师解答疑问/摄影 东软项目组工作人员
     

    教师之间互相讨论/摄影 东软项目组工作人员
     
        新冠疫情过后,全体老师于8月28日再次集结东软,进行项目实战总结与考核。在结训仪式上,邹飞老师、周毅老师分别代表全体教师发言。邹飞老师表示:本次实践依托于东软集团真实的企业级项目,项目好;‚实践教师专家团队强大,质量高;ƒ两个学院全体教师把握机会、努力提高,通过本次实践,学习了主流的专业技能,体会到真实的企业开发环境与开发流程,明确了未来的专业方向,收获大。周毅老师更是赋诗一首,表达心情:北职南电,信息理工,师陪东软,一堂聚欢。逻辑盛宴,数据无限,视觉之美,虚拟成真。工学一体,振兴育人,产教融合,永续职缘。最后,东软集团为老师们颁发了证书,本次企业实践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企业实践,我们两个学院的专业教师不仅领略了东软企业文化,了解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加明确了职业学校加强校企联合的重要意义,而且开阔了视野、加强了沟通与交流、提升了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对专业教学、课程建设与改革、合作起到促进作用,培养了优秀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教师代表发言/摄影 东软项目组工作人员
     

    颁发结训证书/摄影 东软项目组工作人员
     
    文/信息工程学院 刘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