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栏
  • 中兴合作
  • 日期 : 2021-03-17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化校企合作联合成立中兴新思通讯学院,目前该学院设置在学校信息工程学院

    一、合作历程

    2014年末,校企双方就合作办学达成意向。

    20154正式签约合作。校企双方建移动通信技术新专业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同年8完成全部实训室基建装修工作。

    11月,完成方共投资1000建设行业领先实训

    12校企双方为中兴新思通讯学院揭牌。

    2018年,成功申报教育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项目

    2018年,获批立项辽宁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平台项目

    2018年,基于移动通信技术专业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成为辽宁省双高建设信息技术专业群主专业

    2019年,成功获批立项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人文交流经世项目”

    2019年,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由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

    2020年,移动通信技术专业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


    、合作内容

    1、迅速推进项目落地加快项目154份签合同,9月份在有新专业的情况下,面向信息工程学院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现有专业,通过转化式招生方式,组建492015中兴班。为合作,促进企迅速融合同育人,半年多时间项目,速度之快全国范围内非常少见2016年开始以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招生200人。学生入学后签订就业服务协议,毕业后行业内就业。

    2探索企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合作专业的有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由校内师资完成;专业核心课、实践课和企业实习课程,由企业提供专业教学团队完成教学任务;素质教育职业素养课程,由校企双方共同完成,企业有专职职业素质教学团队

    3、探索具有混合所制特征的双主体办学模式成立了校企合作管理委员会,由校企双方相关领导共同组建而成,企业派驻专业教学团队进驻学校,协助学校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校内师资培养成熟后,由企业反代表企业合作专业学生授课

    4、合作专业学生培养初显成效合作专业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学生精神面貌学习状态、准职业人素养等方面都表现的非常优秀合作至今,获得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1次,省三等奖1次,省挑战杯三等奖以上奖5次,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1次,省级铜奖以上7次。展示了校企合作办学取得的成效打造ICT(即:信息通讯技术领域的品牌专业共同开发ICT精品课程

    5东北通讯行业人培训基地。学校以“中兴新思通讯学院”为运营载体,把“新思学院”建设成为ICT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通讯行师资培养基地、ICT行业的技能鉴定基地。今年暑假将在这里举办全国性通讯行业技术培训,来自通讯行业和中兴通讯产业链分支机构的技术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

    三、实训室功能简介

    1、数据通信实训室:

    数据通信实训室主要就是搭建一个数据传输网络,从数据的产生一直到数据存储和管理后台上,数据传输过程中会经历不同性能的交换机和路由器进行转发,在这个数据通信实训平台上都已搭建。学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通过实操,学习通信数据传输的过程。

    视频会议系统,是中兴自研发的视频会议实时传输平台,通过这个视频会议系统,可以提前让学生体验目前通信企业异地式的工程实施、工程督导、工程验收等工作模式。

    2、网优网规实训室:

    针对现在的3G4G5G通信网络,在实际的基站上部署方案和规划设计,部署完成后的性能和信号的调试和优化,实现如何最大限度的使我们的手机信号达到满格。包括:3GLTE 4G训练平台。

    3、程控交换技术实训室:

    固话网络是以程控交换技术为基础建立的通话网络,现网的核心机房就是若干台程控交换机组成的,本实训室的交换机是目前各电信局正在使用的主流设备,学生通过程控交换技术实训,掌握目前工作岗位上的在网设备,实现实训项目与企业需求的无缝接轨。

    4、光传输实训室:

    搭建光纤传输的实训平台,通过视频电话的高质量信号、大数据量和高性能的路由器使用,来实现高速数据传输的过程,锻炼学生光传输工程实施、光传输技术支持的实战能力。

    5、移动通信实训室:

    移动通信技术实训室包括一个核心网系统、一个基站系统和天线系统,包含了LTE 4G的完整系统架构。学生实训时可以通过手机,利用基站,将4G数据传送到核心网平台上,实现在这个核心网平台下的手机间自由通信。这个平台和我们通信用户所实际使用的LTE 4G通信系统完全一样。

    6、5G&4G移动网络技术实训室:

    通过计算机3D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VR技术,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秉承易学、尚学、乐学的教学理念,依托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平台,为学校提供一整套实训教学解决方案,服务包含虚拟仿真实验室(4G移动通信方向、三网融合通信方向、计算机网络、NB-IOT、Pre-5G、5G、SDN等方向)。